"高智商"处理感觉信息异于常人 更易辨识小物体

http://www.kexue.com 2013-05-29 09:21:07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高智商的人不仅仅表现在头脑聪明,他们在处理感觉信息时也与常人不同。来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科学家杜杰-塔丁(Duje Tadin)表示,高智商的人并没有突出的视觉感知,相反他们的视觉感知更加有辨别力。他们在看体积小的移动物体上非常有优势,但是在看大的物体时却有些困难。

据了解,科学家通过让实验者观看播放移动的栅栏的视频录像,实验者的任务是陈述这些栅栏是正在向左还是向右移动。高智商的人会高效的运作大脑,快速做出准确的辨识。同时,科学家还记录了实验者成功辨识所用的时间。

研究结果显示,高智商的人更容易辨识出小的移动物体。科学家表示,这并不意外,意外的是,他们发现高智商的人在辨别大物体的运动方向上有些困难。科学家解释说,这也许是由于高智商人的大脑阻止了对大背景运动物体的快速反应,换句话说,高智商人的大脑并不是下意识的,而是无意识的机械式工作。这意味着,高智商的人更容易集中注意力。这也就帮助解释了,为何高智商人都比较高效率,这是他们的大脑所致。(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