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计算机绘蛋白质排列 成HIV疫苗研发新希望

http://www.kexue.com 2013-05-30 13:39:00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现在,寻找高效、安全的HIV疫苗仍是许多科学家所奋斗的目标。而就在近日,来自匹茨堡大学和伊利诺伊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超级计算机的使用将会给HIV疫苗研究带来新希望。据悉,这群研究人员现在可以在超级计算机的协助下,准确地绘制出HIV衣壳上的四百万个原子。

匹茨堡大学医疗系的资深作者Peijun Zhang指出,由于衣壳对于HIV复制来说尤为重要,所以了解它的结构是将可能研发可治疗或阻止感染HIV病毒的药物的关键所在。

研究过程中,来自伊利诺伊州大学的Blue Waters次超级计算机可破解及其复杂的HIV衣壳。据悉,一般情况下,研究人员虽然知道其中的蛋白质排列情况,但他们却无法获知其整一个的结构框架或者其究竟是由多少蛋白质组成,而Blue Waters却能打破这一瓶颈。

伊利诺伊州大学的物理教授Klaus Schulten称,“这是他们迄今为止需要解决的最大结构。而这也意味着我们将要进行大量的仿真实验--目前进行过最大的一次--它涉及到了6400万个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