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IQ高人眼中的世界 思维方式与众不同(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5-31 11:21:48 凤凰网  发表评论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具有高IQ的人并非更聪明,他们只是处理感观信息的方式不同而已。科学家发现具有较高IQ的人的大脑往往在感知移动物体时会无意识的变得更具选择性,这意味着他们很可能会压抑更大但相关度较低的背景运动。“这并不是说具有较高IQ的人更擅长于视觉感知,而是他们的视觉感知更具有识别力。”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的杜杰·坦丁(Duje Tadin)这样说道。

“他们非常擅长于观察到小的移动物体,但却很难感知到大型的背景运动。”这一发现是基于科学家要求被试者观看电脑显示屏上出现的移动条状物的视频。被试者的任务是陈述这些条状物是向左移还是向右移。

研究人员测量了视频必须播放多久,被试者才能正确的感知这些运动。结果显示具有较高IQ的人比较低IQ的个体感知小物体的运动速度要更快。“这一结果并非出人意料。” 坦丁说道。

真正的意外发现来自于当对较大移动物体进行测试时,结果却恰恰相反:具有较高IQ的个体看到较大物体从眼前闪过的速率更慢。“高IQ个体的脑子里存在某些影响他们迅速看到大型、类似背景运动的因素。”

换句话说,这并非是意识策略,而是这些人大脑的工作方式与别人存在某些无意识的根本性的差别。在一个信息大爆炸的世界里,人们能够处理的信息非常有限,因此能够阻挡注意力分散的能力非常有益。

这也帮助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的大脑比其他人的更有效率。有效率的大脑必定是“非常挑剔”的大脑,坦丁说道。这项研究发表在细胞出版社的期刊《当代生物学》上。(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