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阿凡达"永生计划 将自己意识放进机器(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5-31 11:25:08 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未来学家和发明家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有个十分著名的预测:人类到了2045 年会达到技术奇点并将永生。“奇点”,根据雷·库兹韦尔的解释,指的是人类智能与电脑智能相互融合的时刻。他认为,在“奇点”来临时,机器将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进行自我完善,甚至超过人类本身,从而开启一个新时代。

电影《阿凡达》里,科学家将人类DNA 和潘多拉星球上纳威人DNA 合二为一,克隆出“阿凡达”的肉体替身。下身瘫痪的前海军战士杰克萨利躺在密封舱中,通过头戴复杂设备利用意念操控人造的混血阿凡达。

最近,俄罗斯媒体大亨德米特里-伊茨科夫(Dmitry Itskov)公布了自己的“阿凡达”项目。他想借助科技将自己的大脑意识转移给虚拟的化身,实现永生。时间刚好是库兹韦尔预测的“奇点”年。这个野心勃勃的计划在现实中有迹可循。“脑机接口”的研究通过捕捉“ 脑电波”的变化,进而与外界系统进行交互。美国科学家已经能通过功能性核磁共振,探测大脑周围的血液流动,猜测参与者脑中的事物。“渐冻人”霍金使用的iBrain 座椅,能捕获人类思维并将其转化为相应的计算机指令。“认知计算”的研究希望揭开心智的秘密,让超级计算机模拟人的大脑,理解人的思维模式和语言能力。

亿万富豪的永生梦

伊茨科夫是俄罗斯经济学院企业管理系的毕业生,他依靠自己创办的“新传媒星”获得大笔财富,这家俄罗斯公司经营着几家网络媒体。

为了他的阿凡达计划,他发起了“2045 倡议”,参与这个倡议的近30 位科学家来自各个应用学科,比如,世界上最逼真的人型机器人创造者石黑浩博士,分子遗传学家兼哈佛大学教授乔治博士,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联合创始人、人工智能先驱马文·明斯基博士。

今年6 月,伊茨科夫的第二届“全球未来2045 世界大会”将在纽约的林肯中心举行。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本次大会将重点放在人类如何用科学技术克服21 世纪的挑战,前面提到的未来学家、现任谷歌工程总监雷·库兹韦尔也会参加。

“我们正在经历的所有问题都是和人本身相关,包括身体和意识,”伊茨科夫在3 月的一次媒体小型发布会上说,“整个阿凡达项目、2045 倡议,是为了发展新的身体,那会是全新的意识载体,也是为了理解什么是意识,在未来发掘意识的潜力。”

伊茨科夫披露的阿凡达计划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脑机接口技术远程控制一个人的机器人复制体,无需外科手术即可实现人类意识的移植,实现点是2015 年。第二阶段,实现在某个人生命终止后将其大脑进行移植,实现点是2025 年。第三阶段,科学家研究发明出和真人大脑功能完全相似的“人造大脑”。“人造大脑”可以储存人类的所有性格、记忆和个人经历,当一个人去世后,拥有“人造大脑”的机器人“化身”将会延续这个个体的生命。伊茨科夫把它比作一种麻醉后的状态,“我看到一个人麻醉后醒来的情形,他感到好像是在一个全新的躯体里”,实现点是2035 年。第四阶段,在2045 年左右创造一个虚拟人,就像《时间机器》中的虚拟人沃克斯一样。虽然它具有人类的思维、意识和感情,但却是没有肉体的全息影像,所以理论上将成为一个“永生人”。他认为钢铁侠的外套就是未来身体的形态,可以不受限地去到外太空以及其他的星球。

巧的是,伊茨科夫计划的永生之年,恰好是库兹韦尔的“奇点”年。

他相信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是人类唯一的救赎,挽救即将到来的文明危机。“过去,进化的发动机是自然选择。”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科学家越来越频繁地说,自然选择已经不能正常工作了。

作为一个物种,人类将经历明显的退化,我们呼吁人们来拯救自己的物种。”目前,社交网站Facebook上已有2 万多人表达对“阿凡达”项目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