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凉水都长肉源在脂肪滴 基因干预或成减肥新招

http://www.kexue.com 2013-06-04 12:28:45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胖人总是抱怨,喝口凉水都能长肉。为什么越胖的人越容易长肉呢?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最新研究发现了其中的部分机制。

东京大学佐藤隆一郎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新一期《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他们发现脂肪细胞内的脂滴可以增强负责制造脂肪的基因功能,从而制造出更多脂滴,由此形成恶性循环。因此,脂肪多的人就更容易制造新的脂肪。

脂滴占据脂肪细胞的大部分空间,是中性脂质的主要贮存场所。研究人员之前就已经知道脂肪细胞能够持续制造大量脂滴,导致脂肪堆积,从而形成肥胖,但是一直不清楚其详细机制。

研究小组通过基因干预手段,使得实验鼠体内无法形成脂滴,结果发现制造脂肪的SREBP1基因功能也比一般实验鼠减弱许多。反之,当恢复脂滴制造时,SREBP1的功能得到加强,脂肪蓄积量也随之增加。

研究人员认为,脂滴促进制造脂肪,脂肪形成后反过来又增加了脂滴,这种循环就是肥胖机制。如果能够开发出阻止这种循环的药物,就有可能预防肥胖。(记者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