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进入脑科学新时代 多项领域或现革命性突破

http://www.kexue.com 2013-06-04 12:30:09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欧洲“脑科学月”5月31日落下帷幕。此前的4月2日,美国政府公布一项可同人类基因组计划相媲美的“脑计划”。

发达国家的“脑科学热”,给世界科研增添了一抹亮色。

脑科学研究不但可以揭开大脑高智能、高效率、低能耗之谜,对人工智能、基因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生物信息学、解剖学、行为科学、信息技术、纳米技术和营养学都有重要拉动作用。

此外,脑科学研究还会催生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

科学家预测,脑科学将有助于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症等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将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带来实质性突破,实现人机交互,让人类完全按自己的意识操作机器人,创造“阿凡达”的世界;将有助于创新电影、电视和电子游戏新模式,创造全新的用户体验,从而引发娱乐界的革命。

参加欧洲“脑科学月”活动很多科学家说,如同100年前很难想到今天的太空时代和信息时代,今天人们也很难想象脑科学的进展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变化。(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