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DNA分子可批量生产 未来或诞生万能药物

http://www.kexue.com 2013-06-05 09:12:58 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DNA分子量产化或可解决很多医学难题

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和美国哈佛大学合作开发出一种用于制造短的单链DNA分子的新方法,可以解决许多目前生产中的问题。新方法对DNA纳米技术以及开发由DNA片段组成的药物都很有价值。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的科学期刊《自然·方法学》上。

短的单链DNA分子也叫寡核苷酸,这种DNA片段是研究人员的基本工具,在许多科学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的基因和分子生物研究开发领域取得的诸多进步,如生物基因组快速扫描技术,必须依靠寡核苷酸。

新方法也是一种用途广泛的新型制造技术,能解决目前DNA片段生产过程中的限制问题。生产过程是生物生产,通过所用的细菌来复制DNA序列,让人们能以低成本大量地制造DNA副本。“我们已经通过酶催化的生产方法造出了一种系统,不仅能提高寡核苷酸制造的质量,而且利用细菌廉价地生产大量DNA复制品,也使扩大生产规模成为可能。”合作开发人员、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神经科学系医学纳米科学中心的比约恩·霍格博格说。

开发人员介绍说,新方法与现有的人工合成寡核苷酸方法不同,现有方法会随着DNA序列长度的增加而加大错误复制的数量,而新方法对含有几百个含氮碱基的长链寡核苷酸也有用。

DNA分子最初造出来是一条长的单链DNA,上面不断重复着一些有意义的序列。长链DNA折叠的小区域叫做链夹,这些链夹可以被酶切断,酶的作用就像一把分子生物剪,专门用在选定的位置切断DNA。由此能以一种理想的平衡组合的方式,同时生产许多不同的寡核苷酸,如果这些寡核苷酸是用于结晶或治疗目的的话,这一点非常重要。

“目前,以寡核苷酸为基础的药物已经出现,所以用我们的方法来生产更纯、更廉价的这些药物是很有可能的。”霍格博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