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血管宽度与IQ相关 或可暗示大脑健康程度

http://www.kexue.com 2013-06-05 10:47:53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拥有较宽的视网膜血管与IQ较低现象相关联

科学杂志《心理科学》近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称,人类眼睛后部的视网膜中的血管宽度或许能暗示大脑的健康程度以及IQ等认知能力。

研究显示,在IQ等智力测试中得分较低的年轻人在健康恶化以及寿命缩短方面的风险较高,社会经济地位以及健康行为等因素并不能解释这一结论。

杜克大学心理学家艾登-沙莱夫(Idan Shalev)和其他同事想知道,智力是否能够作为暗示大脑健康的标记,是否能反映出为大脑提供氧气和营养的血管系统的健康状态。为了调查清楚智商和大脑健康之间的潜在联系,研究者们借助眼科学相关技术进行研究。

沙莱夫等研究人员采用数码视网膜成像技术,以窥探大脑血管的状态。利用这种新技术,他们观察到了位于眼睛后方视网膜中细小血管的情形。

结果,研究人员对38岁的实验人群研究发现,拥有较宽的视网膜细小血管与IQ较低现象相关联。甚至在将不同的生活方式以及环境危害的因素考虑进去之后,上述理论仍然成立。

拥有较宽视网膜细小血管的个人表现出了一般认知缺陷的迹象,他们在神经心理学的众多测试中得分较低,这包括言语理解、知觉推理、工作记忆以及执行能力。(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