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抑制肿瘤新机制 信号蛋白或能"保卫"染色体

http://www.kexue.com 2013-06-05 15:49:09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6月4日(北京时间)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与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合作,发现了一种能抑制肿瘤生长的新机制,以此为基础有可能开发出全新类型的抗癌药物。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本周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在论文中,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教授威利斯·李报告说,有一种叫做STAT5A的特殊形式的信号蛋白,能让异染色质(染色体DNA的一种形式,保持折叠压缩状态)的结构变得稳定,这反过来会抑制癌细胞发出繁殖和生长指令的能力。

李和同事发现,STAT蛋白的未磷酸化形式能增进异染色质的稳定性,使其DNA紧紧地折叠压缩在一起,而无法接触到转录因子。“因此,‘埋没’在异染色质中的基因是无法被表达的。”李解释说。

磷酸化作用是细胞的一项基本功能。在磷酸化反应中,一个磷酸基被加到一个蛋白质或分子上,使它打开或关闭,或改变功能。未磷酸化的STAT就是没有这种磷酸基。李说,在以往对果蝇的研究中,未磷酸化形式的STAT会使染色质压缩成异染色质,而磷酸化形式的STAT会促使其解开,减少异染色质以备进一步的基因表达。

研究人员用异种移植物小鼠模型进行了实验。李说:“未磷酸化的STAT会促进异染色质的形成,并使其稳定,这反过来会遏制基因转录。我们无论是表达HP1(异染色质的重要组分)还是人类癌细胞中未磷酸化的STAT5A时,许多对癌细胞生长非常重要的基因都被抑制,在小鼠模型身上,这些癌细胞无法像它们的父母癌细胞那样,长得那么迅速或那么大。”

目前大部分已知的肿瘤抑制剂,如p53或Rb,其作用原理是抑制细胞的周期发展功能,或刺激细胞死亡或凋亡。新发现揭示了一种抑制癌细胞基因表达的潜在新途径,也许代表了一类新型的肿瘤抑制剂。李说:“我们还在继续研究以找到某种小分子药物,能促进异染色质形成而不会阻碍细胞分裂、致其死亡或凋亡,如果发现了这些药物,可能会有效地治疗癌症而且副作用更小。”(记者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