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竟成"超级食物" 富含蛋白质与运动饮料相似

http://www.kexue.com 2013-06-06 09:19:41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研究表明:某些雌性生物将精液当食物
科学家表示,雌性生物可将雄性精液当作“超级食物”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某些雌性物种会消耗雄性精液,将其作为一种“天然超级食物”,滋养自己的身体以及卵细胞。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生物学快报》杂志上,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生物科学分校研究员本杰明-韦格纳(Benjamin Wegener)是研究报告作者,他说:“如果雄性的精液作为食物进行消耗,而不是用于卵细胞受精,它们将失去繁育生殖的机会。因此,雄性主要关心如何确保精子抵达雌性卵细胞。”

韦格纳称,许多物种存在着精液作为食物被雌性消耗的现象,人类也在其中之列,但是这种行为并不是人类繁育过程的必要部分。据哥伦比亚健康研究所称,人类男性精液中包含着果糖、水、维生素C、柠檬酸、酶、蛋白质、锌和其它物质,这些成分与富含蛋白质的运动饮料相似。

精液消耗并不同于吞精行为,在自然界并不常见。具有这样习性的物种包括:腐肉苍蝇、头翼锄虫、水蛭、海蛞蝓和澳洲后耳乌贼等。

这项最新研究证实该现象出现于多种乌贼物种,韦格纳和研究同事跟踪分析当精液作为食物被消耗之后,这些营养物质如何被利用。同时,他们首次观测到雌性进行体外受精时也存在消耗精液的现象。

韦格纳说:“这里存在着重要的差别,即使雌性在体内受精系统中消耗一些精液,至少部分精液会保存在生殖系统之中。对于暂时存储精液的体外受精,如果雌性并未及时产卵,雄性将失去卵细胞受精的机会。”

为了克服这些问题,乌贼和其它物种的精液可能包含刺激雌性繁殖的化合物,目前为止,其它物种精液中发现80多种蛋白质具有以下功能:降低雌性未来交配的接受能力;促进雌性尽快产卵;刺激排卵和卵细胞形成;影响雌性存储精液时间和卵细胞生育能力。

此外,雌性能够控制是否消耗这些精液,有时它们使用雄性精液作为食物来源,雄性采集精液样本测试其质量,之后决定消耗精液来滋养身体,或者完成卵细胞受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