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氧"成致癌与衰老元凶 含量不足还可致不育

http://www.kexue.com 2013-06-08 15:53:19 新华网  发表评论

活性氧被认为是导致癌症和衰老的元凶,还被视为男性不育的原因之一。但日本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如果体内活性氧不足,同样会导致不育。这是由于活性氧不足会导致精原干细胞难以增殖。

活性氧是氧气的同素异形体,其非常容易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是一种强氧化剂。活性氧具有杀死病原菌等微生物的功能,但也会对细胞内的蛋白质等产生不良影响,引发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

日本京都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培养出实验鼠的精原干细胞,然后向干细胞添加抑制活性氧功能的药物,结果精原干细胞变得难以增殖。而如果向精原干细胞添加与实验鼠正常细胞相同浓度的活性氧,则精原干细胞的增殖得到促进。

研究小组指出,过剩的活性氧曾被认为会降低精子功能,导致不育,但是本项实验显示,活性氧不足也会引发男性不育。这个发现提供了治疗不育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