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存特殊原因 或男性偏好年轻女性所致

http://www.kexue.com 2013-06-17 10:20:45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加拿大研究人员本周发表引发争议的一篇研究指出,男性偏好年轻女性,可能是女性出现更年期的原因。

加拿大麦马斯特大学教授、演化遗传学家辛赫说:“如果女性持续生育,女性便会像男性一样,终生具有繁衍能力。”

辛赫的这一说法挑战了传统的“祖母理论”。根据“祖母理论”,年长女性到了一定年纪不具生殖力,因此能帮助养育孙儿辈,有助延续亲族。

辛赫的理论是,男性年纪愈大,许多人偏好跟年纪小的女性生儿育女,造成年纪大女性缺乏生育机会,进而导致更年期发生;因此他认为更年期并非老化所致。

辛赫的研究透过电脑模型显示,男性偏好与年轻女性传宗接代,经年累月下来可能造成基因突变,可能会伤害女性生殖能力并带来更年期。

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提供公开检阅的《公共科学图书馆计算生物学》期刊上。

不过,也有专家对辛赫的说法提出质疑。如辛赫提出更年期现象似乎主要是人类才有,但此间世界日报引述纽约大学医学院妇产科教授高德斯坦的话说:“其他灵长类动物也有更年期现象,只不过它们在更年期后的寿命没剩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