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支持"一父两母"人工授精 超级宝宝或诞生

http://www.kexue.com 2013-06-30 10:30:17 新华网  发表评论

“超级宝宝”集合了父母三方的遗传精华

英国卫生部日前表态说,政府支持一项有望阻止部分遗传疾病的“一父两母”人工授精技术,并将推动议会在明年讨论修改相关法律,使英国成为世界首个采用这种技术的国家。

英国卫生部首席医疗官达姆·戴维斯在日前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推动这项可挽救生命的新技术早日付诸实践才是正确选择。由于英国现行法律禁止此类涉及胚胎细胞基因修改的技术,政府将推动议会于明年就修改相关法律进行讨论,修改草案将于今年下半年成形。

戴维斯说,线粒体遗传疾病可给患者及其整个家庭带来毁灭性的影响,而新技术将为这一人群带来希望。不过由于目前这项技术仅在动物身上进行过试验,戴维斯建议,对首批采用这种技术产下的孩子应予以密切关注,跟踪其健康状况。

线粒体是独立于细胞核的细胞器,它拥有自己的遗传物质,并且只通过母亲遗传。英国每200名新生儿中就会有一人患与线粒体缺陷相关的疾病,如肌肉无力、肠道功能紊乱和心脏病等。

英国研究人员于2010年报告说,他们研发出的“一父两母”人工授精技术有望阻止相关遗传疾病。如查出一名女性有与线粒体缺陷相关的疾病,研究人员可将其一个卵子中的细胞核取出,然后将这个细胞核植入由一名线粒体健康的女性捐赠的已取出细胞核的卵子中,这个卵子最终与父亲的精子结合为拥有健康线粒体的受精卵。

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3月公布的一项公众咨询结果显示,尽管有部分人担忧新技术的安全性等问题,但大部分民众支持这项新技术进入临床实践阶段。

不过反对意见认为,这不是治疗疾病的问题,而是创造了一种新的人类胚胎的问题,这项技术改变了生命诞生过程中的基本组成模块,并且这种改变还会永远遗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