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兽杂交"恐成现实 动物拥人类大脑引伦理争议

http://www.kexue.com 2013-07-01 11:01:35 凤凰网  发表评论

人兽杂交动物将变为现实伦理争议加剧

北京时间7月1日消息,新科学家报道,如果说一只动物部分是人类,这无疑让人感觉毛骨悚然,这就是为什么日本研究小组正在创造具有人类器官的猪的消息被描述为“需要整个时代的生物伦理学家”进行评判。虽然这可能有点夸大其词,但生物伦理学家在很多人兽杂交的电影里已经深入的分析过这个问题。即便如此,最新的研究表明,这很快将变为现实。

两年前,英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一份有关“动物包含人类物质”的突破性的报告。报告总结称电影里进行的大多数研究是被现存英国法律所允许的。但它也鉴定了某些因为强烈的道德反对而(暂时)无法进行的实验。其中之一便是动物携带有人类的精子或卵子。另一项实验便是产生具有人类化大脑的非人类灵长类动物。

虽然这项研究将由日本决定如何规范它,但了解它距离跨越英国报告中的警戒线之一究竟有多近,仍然是有意义的。答案是“非常近”。日本研究小组声称他们的技术排除了产生具有人类生殖腺或者大脑的猪的可能性,但这仍是未经证实的声称。如果这项技术失败了,那么道德的界限恐将打破。

日本研究小组还提到,如果还人-猪实验没有成功,可能会将重心转移到灵长类动物身上,而这明显跨越了一定的界限。所有这一些都将导致一个并不出人意料的结论,也就是这些研究——提供迫切需要的人类器官以供移植——的终极目标只有在道德和技术的障碍都被克服后才可能实现。而人类似乎将迅速的跨越这些道德障碍。

一直以来有关动物福利方面都存在一个问题。每年为了满足器官的需要,会牺牲大约一百万头猪。当然,任何道德顾虑都应该权衡潜在的利益以及人类的健康和生活。虽然可能并不需要整整一代的生物伦理学家的努力,但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做。(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