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或暗藏寿命信息 简单验血可确认"西游之年"

http://www.kexue.com 2013-07-12 09:14:13 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简单的血检就能揭秘人的衰老过程

人类有可能在婴儿时期就修改基因,避免中老年疾病

在不远的将来,通过验血就能够告诉你能活多少岁,你将得什么病,还能告诉你衰老的速度。科学家在血液里发现了一种化学“指纹”,可以在婴儿一出生时就通过验血提供其长期健康状况和晚年衰老速度的线索。

蒂姆•斯佩克特教授来自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他的研究团队对6000多对双胞胎的血样进行了分析,发现22种代谢物和人的衰老存在直接联系,并且人的年龄越大,代谢物含量越高。

其中1种代谢物C-glyTrp和多种生理因素有直接联系,包括:肺部功能、骨骼密度、血压、胆固醇水平、以及初生婴儿的体重。斯佩克特教授说:“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知道出生体重对人的中老年健康有重要影响,初生体重偏低的人更容易患上中老年疾病。”所以,它对人的衰老过程有决定性的影响。

研究发现,C-glyTrp的浓度可能在子宫里就已经决定了,受胎儿发育期间营养水平的影响。科学家表示,这一研究表明,将来可以通过验血发现这些衰老的标记物,为衰老过程提供更多的线索,为发展老年病治疗方法铺路。

斯佩克特说:“至于出生体重如何与中老年健康相关,其中的分子机理还不清楚。但是这项发现揭示了其中的一个途径。”

科研人员安娜•巴尔德斯博士说:“人类的衰老过程受到基因、生活方式和环境等多重影响,基因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基因来改变分子反应,影响我们衰老的过程。”即使是基因完全相同的双胞胎,出生体重和C-glyTrp的含量也不同,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双胞胎在子宫内吸收的营养和遇到的环境有所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