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饼"确能"充饥" 神奇情绪变化可使人忘却饥饿

http://www.kexue.com 2013-07-16 09:07:36 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当看到美味的食物,确实能激起人们的食欲

美国圣文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并不需要吃下真正的食物来提高情绪,仅仅是把它们画出来,就能让人心情愉悦。

研究人员召集了61名大学生,其中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女性,将他们随机分为四组。研究者向他们发放了红色、绿色和黑色的铅笔,要求他们用这些铅笔来画摆在面前的食物的图片。其中第一组学生画了高脂高糖含量的杯形蛋糕,第二组学生画了比萨饼的图片,第三组学生画了草莓,第四组学生画了青椒。

科研人员运用了心理学家评估情绪变化的研究方法对这些空腹作画的学生在5分钟绘画练习前后的饥饿感、情绪、兴趣水平和兴奋感进行了评价。

实验结果显示:没有一个组的学生表现出较强的饥饿感,但他们在情绪波动方面表现出很大的差异。画富含脂肪的比萨饼让受试者的情绪令人惊讶地提高了28%;画杯形蛋糕和草莓(高糖低脂型食物)分别将受试者的情绪提升了27%和22%;只有画低脂低糖含量还有些苦味的青椒让学生感到失望,他们的情绪仅仅提升了1%。

这项研究成果认为,仅仅是看到食物的图像就会对人们的情绪产生积极影响,“画饼充饥”的效应的确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