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细胞成功培育模拟"人耳" 有望实现临床移植

http://www.kexue.com 2013-08-01 10:54:43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科学家称已经能用动物细胞培植完整的“耳朵”

美国科学家称,作为组织工程学(tissue engineering)研究的一项新进展,他们用动物细胞组织培育出一个类似人类耳朵的“耳朵”。

据报道,位于美国波士顿的马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称,这个“耳朵”同真耳朵一样具有弹性。研究人员相信,这项技术终将有一天会被用来向失去或损坏外耳的病人提供帮助。

组织工程学是医学科学研究界的一个发展迅速的领域,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培育替补器官,以期用它们取代受到损坏的人体器官。而负责培育人工耳朵的美国研究小组的目的是要帮助那些天生耳朵畸形或在事故中失去耳朵的病人重获耳朵。

此前,研究人员也曾培育过人工耳朵,但只是在老鼠身上培育出同一个婴儿耳朵大小一样的人工耳。

而在这项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交界》杂志上的最新研究成果中,科学家们从牛和羊身上提取活细胞,然后在一个类似真人耳朵的三维钛框架上进行细胞培植,并将其移植到一只老鼠体内。

研究小组负责人托马斯·塞万提斯博士说:“我们在老鼠身上培育出了首个与真人耳朵大小一样的人工耳。”他说,这项研究向利用组织工程学培育人类耳朵的临床实验向前迈出一大步。塞万提斯预计,人类临床实验有可能在大约5年后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