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不再漫长 睡眠时闻特定气味能消除心理恐惧

http://www.kexue.com 2013-09-24 10:37:20 中国日报网  发表评论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在睡眠时闻特定气味能消除恐惧。该发现有助于治疗恐惧症以及创伤后应激障碍。

研究者向15位受试者展示了两张脸部照片,同时对他们施以轻微电击,受试者同时还能闻到柠檬、薄荷、丁香或木头等特殊气味。之后受试者被带进睡眠实验室。当他们处在深度睡眠状态时,研究者向他们释放他们在看照片时闻到的某种气味。他们醒来后,就不再害怕与这种气味有关的脸部照片。

目前认为,人的记忆,尤其是那些与情绪有关的记忆会在深度睡眠阶段得到处理。研究负责人、美国西北大学费伯格医学院的凯瑟琳娜·豪纳博士说:“这是个新发现。受试者恐惧感减轻,这很有意义。”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精神病研究所的詹妮弗·怀尔德说:“许多人经历火灾或交通事故等创伤事件之后,会对触发他们记忆的因素产生心理上的恐惧。触发因素常常包括气味。让患者在深度睡眠阶段嗅到这些气味能消除他们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