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夫妻七年之痒真因 婚姻幸福或与个人基因相关

http://www.kexue.com 2013-10-13 01:02:25 果壳网  发表评论

最新研究表明:婚姻幸不幸福与基因有关
人类的情绪、对婚姻的满意度和基因之间有着某种特殊联系

一项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美国西北大学合作的最新研究显示,人类的情绪、对婚姻的满意度和基因之间有着某种特殊联系。基因通过影响个人对情感氛围的敏感度,影响个人的婚姻满意度。

研究人员从1989年起便开始跟踪观察156对中年和老年夫妇。每隔5年,这些夫妇就会来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报告自己对婚姻的满意程度,并且在实验室环境下与伴侣进行对话,对话过程中研究人员会记录谈话内容以及他们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语音语调等等。

最近,其中的125对夫妇提供了自己的DNA样本,研究人员则比对了他们的基因型、婚姻满意度和他们实验室中对话时的表现。

研究人员所关注的基因名为5-HTTLPR,是与血清素调节相关的等位基因。5-HTTLPR有长短两种形态。研究发现,携带有两个短的5-HTTLPR等位基因的个体,对于情感氛围的敏感度要高于其他个体。具体的表现为,当存在愤怒或蔑视等负面情绪时,他们会在家庭婚姻生活中表现得更不高兴或更沮丧;而充满正面情绪时,他们就会在婚姻中表现出更加积极乐观的一面。

在研究中,有17% 的受试者携带两个短的5-HTTLPR等位基因,这部分人在谈话中展示出的情绪基调与自己对婚姻的满意程度之间表现出高度相关性;而剩余83% 携带有一个或者两个较长5-HTTLPR等位基因的个体在谈话中展示的情绪基调,同自己对婚姻的满意程度之间没有或仅有微弱的相关性。

需要说明的是,5-HTTLPR基因型不同,并不意味着两人就不适合在一起,且不同的5-HTTLPR基因型也没有绝对的好坏。研究人员表示:“它们都有各自的优点和不足”。依照研究结论,5-HTTLPR 基因影响的是个体在婚姻中的敏感度——携带有两个短的等位基因的个体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他们会因正面的情绪气氛而在婚姻中绽放出自己的美丽,也容易因负面的情绪氛围而在婚姻中遗憾凋零,而其他个体却对情绪气氛不太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