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孕的福音 纳米技术有望解决精子质量研究难题

http://www.kexue.com 2013-11-16 19:29:54 新华网  发表评论

纳米技术也应用到了生育问题的研究之中

精子质量问题是导致不育的重要因素,但由于精子体外存活时间短等特点,相关研究很难展开。英国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将纳米粒子作为精子的“外衣”,使其更易于进行研究。

英国牛津大学15日发表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领导的这个研究团队集合了生殖生物学、纳米科学和工程学等多领域的专家,旨在解决困扰医学界的精子研究问题,即克服精子体积小、形态特殊及体外难以存活等造成的研究不便。

新研究以猪的精子为对象,因其特性与人类精子十分相似。研究发现,纳米粒子“多孔氧化硅”可很好地依附于精子上,且其本身不影响精子的各项功能,而将纳米粒子中载入特定化合物,就可检测精子的相关指标。

研究人员解释说,纳米粒子的好处就在于,它们像一个个空信封,可以用来装载化合物并“投递”到细胞中,起到很好的运输媒介作用。利用这一特性,可将用于检测精子的化合物置于纳米粒子中,然后直接把精子放入装满这种纳米粒子的培养皿,这一过程不仅方便操作而且所需时间很短,避免了精子难以储存等问题。

研究人员说,这项新技术可使精子质量检测和精子缺陷研究更易于开展,未来有望据此开发出新的检测手段,甚至治疗不育症的新方法。研究人员计划用人类精子进一步确认新技术的有效性,并测试这一技术是否同样适用于卵子研究。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新一期《纳米医学:纳米技术,生物学与医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