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明光照有助恢复作息 或解决人类睡眠障碍

http://www.kexue.com 2013-11-27 10:59:39 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日本一项最新研究说,对于因先天基因缺陷而不能有正常生物钟的实验鼠,使用光照方法可以让它们大致恢复以每天为一个周期的作息节律。这个发现有助于人类昼夜节律失调和睡眠障碍方面的研究。

日本北海道大学发表公报说,其医学教授本间研一等人发现了相关现象。研究人员观察了基因Cry1和Cry2有缺陷的实验鼠,这两个基因与生物钟有关,因此这些实验鼠出生后从断奶期开始就无法维持正常的昼夜节律。

如果让这些实验鼠出生后就立即与母鼠一起处于连续照明环境下,在断奶后继续维持光照三周时间,此后尽管在长期黑暗环境下饲养,通过红外线观测可以发现它们的活动已经恢复了昼夜节律。但是如果给已经长大的这种实验鼠实施光照,则无法恢复其昼夜节律。

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有些生物钟缺陷虽然是先天性的,但只要出生后施加适当的环境干预也能予以修复。人类也有类似的生物钟,因此这项发现有助于开发治疗昼夜节律失调和睡眠障碍等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