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5公里现罕见微生物 或已存活地球数十亿年

http://www.kexue.com 2013-12-25 09:08:43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复杂的龟裂结构为地下微生物种群提供栖息地

科学家对地球地下深层环境研究显示,地球生命可能起源于地下深处,而不是地球表面。

研究人员发现微生物在地下5公里处存活并繁殖,从而提供了地球生命35亿年前起源的重要线索。更引人注目的是这些地下隔绝的生命体建立了一个遗传基因相似性群体,尽管与大陆表面生物相分离。

他们发现北美洲和欧洲大陆之下岩石结构中的微生物,非常类似于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组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矿井深层岩石中的生物样本。同时,它们的DNA序列类似于北美洲西北部和日本海岸东北部岩石海床中的微生物。这暗示着微生物进化形成于一个共同祖先,当时正值地球生物起源时期。

美国密歇根州大学的马特-施伦克(Matt Schrenk)博士称,尚不清楚南非、北美洲和日本等地区微生物之间的类似性。两年前,我们提出一项不成熟观点,微生物可能存在于地下岩石,或者以地下岩石为食物。此后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来充实扩大该数据库。

这些地下微生物不是由太阳光线提供能量,而是从高温和高压环境下某种类型岩石产生氢和甲烷中的化学燃料获得能量。施伦克说:“很容易理解相隔海洋环境的鱼类和鸟类之间的差别,但令人费解的是在最大深度、压力和温度条件下,相隔16000公里不同区域的坚硬岩石缝中存在着接近一致的微生物。

最新研究与海洋湖泊形成生命的“原始汤”理论相驳,但在地下岩石中发现装满水的小裂缝,科学家认为,地下微生物具有医疗用途,地下微生物可幸存于120摄氏度高温和地表50倍压力的环境中,或许地球早期生命起源于地面以下。(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