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年前印度祖先基因突变 或揭欧洲人肤色谜团

http://www.kexue.com 2014-01-09 08:59:52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最新研究表明,欧洲人浅色皮肤源自一万年前生活在中东和印度地区某位人类祖先的基因突变

目前,美国最新一项研究表明,欧洲人浅色皮肤源自一万年前一位祖先的基因突变。

这种肤色变化源于一位生活在中东和印度次大陆之间的远古祖先,科学家发现一种关键基因突变对于欧洲人浅色皮肤具有贡献意义,从而获得该项发现。在研究初期,美国宾尼法尼亚医学院的陈凯斯指出,SLC24A5基因中的一种氨基酸差异对于欧洲人和西非人之间皮肤差异起到了关键性贡献作用。SLC24A5突变仅改变基因的一基础元素,对于欧洲人和西非人皮肤的显著差异具有三分之一的贡献。

浅色皮肤能够使北半球低纬地区居民更好地基于阳光照射在体内形成维生素D,以这项研究作为基础,维克多-坎菲尔德(Victor Canfield)教授和陈凯斯研究分析了全球各地居民的DNA序列差异性。

他们研究发现基因序列片断存在突变,紧紧位于相同染色体附近,它们经常通过遗传结合在一起。这种突变被命名为A111T,事实上存在于每位欧洲人祖先。同时,A111T也存在于中东、北非、东非和南印度地区居民,这一特征表明他们共享相同的祖先基因序列。研究显示,该基因突变的所有现存实例都源自相同的一个祖先。

具有浅色皮肤人群的基因突变表明,A111T突变存在于中东和印度次大陆某一地区。这意味着中东和南印度地区拥有共同的祖先。目前,陈凯斯计划研究更多的基因样本,从而更好地理解哪种基因对于东亚居民肤色具有重要影响。(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