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大脑"记忆形成"过程曝光 或揭人脑终极秘密

http://www.kexue.com 2014-01-26 09:18:45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最新视频显示老鼠大脑中的分子移动形成新的记忆,研究人员称,这对于我们理解大脑如何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研究人员最新视频拍摄到老鼠大脑中记忆的真实形成过程,视频中显示老鼠大脑荧光分子移动形成新的记忆。

这项研究对于理解大脑如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叶史瓦大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使用先进成像技术拍摄到老鼠大脑如何形成记忆,他们描述这项研究是“前所未有的动物实验技术杰作”。

实验中视频跟踪到老鼠大脑重要分子形成“记忆体”,这些分子标注了荧光“标签”,便于在活体大脑细胞中进行实时跟踪观察。

研究人员指出,长期以来努力探索神经细胞如何形成记忆遭遇着一个重大障碍——神经细胞对于任何类型的破坏都非常敏感,但是通过探测大脑内部工作,使科学家能够洞悉形成记忆的分子进程。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罗伯特-辛格(Robert Singer)博士称,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这项老鼠大脑实验并未使用人工基因或者可能破坏神经细胞的其它介入措施,其它科学家也没有对此产生置疑。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模拟老鼠海马体的神经细胞,海马体负责产生和存储记忆,之后视频观察到荧光标记的贝它肌动蛋白信使核糖核酸(mRNA)分子形成于神经细胞核,并在整个树突中穿行。

由于海马体位于大脑深层内部,他们希望研制红外荧光蛋白质,释放光线穿过大脑组织。另一种可能是将光纤设备植入大脑组织,观察制造记忆的海马体神经细胞。(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