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正式批准转基因技术种植作物 化肥农药更有害

http://www.kexue.com 2014-01-26 12:48:59 人民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该国已正式批准使用转基因技术种植农作物。目前,俄罗斯的14个地区都已宣布自己是“转基因自由区”,其中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别尔哥罗德等地。一般情况下,通过改变马铃薯、大豆、玉米和甜菜等细胞的基因,作物的产量可增加3倍,所以转基因育种是很有价值的。美国就曾提出入侵遗传学,当地的学术机构也已经花费很多资金,用来证明转基因食品没有危害。但在俄罗斯,对这一专业的研究此前一直未曾进行。

根据法律规定,俄罗斯的食品标签上应注明是否为转基因,但生产商都不愿意做此标记。 对此,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安德烈-图马诺夫解释称,由于缺少对转基因作物的宣传,制造商不得不将此类商品做得极其廉价,以这样的方式来增加顾客的信任度。为了促销,那些原则上可能是转基因的食品也会标注“非转基因”,比如酸奶。

“民众有必要知道的是,化肥和农药比转基因作物更有害。”图马诺夫称,种植转基因作物是大势所趋,人们迟早都会对转基因作物改变看法,因为如果没有此类育种方法,农业将会陷入僵局,也不可能带来新的作物品种。而且,事实证明,转基因食品应该对人类健康是没有危害的,植物基因并不影响人类基因。 如今,俄罗斯商家也不得不认可转基因作物,否则将违反俄罗斯联邦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