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环境或影响人类免疫力 可至抗真菌机能失灵

http://www.kexue.com 2014-01-26 12:50:52 新华网  发表评论

微重力环境下的宇航员

遨游太空是许多人的梦想,但它可能会对身体免疫力产生不利影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一项新研究表明,在太空环境下培育、长大的果蝇更容易感染真菌。

太空环境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并非秘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德博拉·金布雷尔等人24日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他们以黑腹果蝇为对象,研究了重力变化对免疫系统的影响。黑腹果蝇是经常被科学家使用的一种模式生物,它的免疫系统与人类和老鼠等哺乳动物有许多相似的基本特征。

这些果蝇曾搭乘现已退役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在航天飞机上用10天从卵发育为成体。在果蝇返回地球后,研究人员测试了它们对两种不同感染的免疫反应,其中一种是真菌感染,果蝇通过由Toll受体调控的一种机制抵抗真菌感染;另一种是细菌感染,果蝇通过一种叫做Imd的基因抵抗细菌感染。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培育的果蝇对细菌感染依然有较强的免疫反应,但抵抗真菌感染的Toll机制却“失灵”了。随后在地球上利用离心机进行的超重力实验却发现,果蝇对真菌感染的抵抗力增强了,这说明Toll机制可在超重力环境下获得增强。

金布雷尔因此建议,未来执行长期飞行任务的航天器都应使用离心机,因为这不仅能够帮助宇航员保持骨密度和肌肉质量,而且对宇航员的免疫系统也有益处。他们希望就此在国际空间站上做进一步的验证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