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可遗传被证实 科学家确定其受特定基因影响

http://www.kexue.com 2014-02-13 11:21:55 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科学家们很早就发现人的智力差异与特定基因有关,但具体是哪些基因对智力造成影响却一直不清楚。一个由英法德等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首次确认了一个特定基因,该基因变异会影响到大脑皮质的厚度,进而对智力造成影响。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理解某些智力障碍背后的生物机制。

该项研究是欧盟委员会资助的IMAGEN项目的一部分。IMAGEN项目旨在了解影响青少年大脑功能和心理健康的生物和环境因素,以助未来开发出更好的预防策略和治疗方法。研究人员对隶属于IMAGEN项目的近1600名14岁青少年进行了DNA样本分析以及脑部核磁共振扫描,并对他们进行了一系列智力测验,以期发现与智力有关的大脑结构差异情况。他们通过对与大脑发育有关的54000个基因变异分析发现,一个特定基因变异会导致大脑左侧半球皮质较薄,尤其是在额叶和颞叶部分,而相应的,这些人的智商测试成绩也要差一些。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一基因变异也会影响到NPTN基因的表达,而NPTN基因所编码的蛋白会影响到大脑细胞信号的传递。

为了验证他们的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对小鼠和人类大脑细胞中的NPTN基因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NPTN基因在左脑和右脑的活动并不相同,右脑的皮质厚度和NPTN表达情况均要高于左脑,这种非对称差异使得左脑对NPTN变异的影响更为敏感。研究人员认为,左脑特定区域中NPTN基因功能的退化会导致某些特定的智力差异。

该研究论文的首席作者、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精神病学研究所的希尔文-德斯威瑞斯博士表示,最新确认的基因变异与突触可塑性有关,这有助于科学家理解在某些智力障碍形式中,神经层面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她指出,人的智力会受到许多基因以及环境因素的影响,而新确定的基因变异对智力的影响只是很微小的一部分,因而并不能代表“智力基因”的全部,但这一发现仍有助于探明包括精神分裂症、孤独症等在内的与认知能力受损有关的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