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DNA被成功提取 克隆猛犸象或即将实现

http://www.kexue.com 2014-03-15 10:34:21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从猛犸象血液中提取出高品质DNA

复活史前动物看似是科幻梦想,但科学家指出成功克隆猛犸具有“较高概率”。目前,专家希望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发现的一具4.3万年前猛犸尸体血液样本中提取“高品质DNA”。

专家从西伯利亚4.3万年前猛犸尸体中提取“高品质DNA”,他们正在对一只雌性猛犸肝脏进行解剖。2013年这具冷冻猛犸尸体发现于萨哈共和国永久冻土地带。

这只猛犸的肝脏保存完好,研究人员发现肝脏中一些固体碎片,现在没有时间进行细致研究,但他们认为这可能是肾结石。俄罗斯人类学家医学联盟副主席拉迪克-克哈伊鲁林(Radik Khayrullin)说:“这些尸体解剖数据将有助于我们成功克隆猛犸。”他呼吁科学家具有复活这种远古生物的责任感。

科学家们发现这具猛犸尸体中保存完好的肝脏组织,据悉,2013年5月,这具猛犸发现于西伯利亚Malolyakhovskiy岛,猜测它是非自然死亡,死亡前痛苦挣扎了数个小时。

研究人员指出,该组织显示血管具有较强的血管壁,血管中仍有红细胞溶解血液,肌肉和脂肪组织保存完好。

“鲜活”猛犸尸体发现于俄罗斯萨哈共和国Malolyakhovskiy岛永久冻土地带。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捕猎行为等因素,猛犸种群数量急剧减少,最后一支猛犸隔离群体栖息在北冰洋弗兰格尔岛,最后逐渐数量减少灭绝消失。

科学家们称,我们未曾预想到猛犸软组织会保存如此完好,它将增大成功克隆猛犸的可能性。(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