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女性数学不好"真相 或因性别歧视导致偏见

http://www.kexue.com 2014-03-17 11:59:53 环球网  发表评论

女性数学都不好?纯属性别偏见

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男人和女人都认为男人更擅长数学,虽然其实两性之间并不存在明显的差别。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发现或可以解释导致女性离开科学和工程领域的偏见。他们认为问题在于“内在成见”——但同时也承认女性往往低估自己的能力,而男性往往高估自己。

“新入学的大学生中,女性数量远超过男性,但她们主修数学或者科学或者选择在这些领域发展的概率比男性要低得多。”研究小组负责人路易吉-津加莱斯(Luigi Zingales)和来自其它三所美国大学的同事这样说道。“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归因于基于性别的成见所导致的负面效应。”

研究小组在实验性求职面试中研究了这种效应,被试者被要求完成一项算术任务,结果两个性别的被试者完成的一样好。随后被试者被随机分为求职者和雇主。“雇主”必须在两名“求职者”中选择一个完成一份涉及解决算术问题的工作,而这项任务男女求职者表现的都非常好。如果选择了那个能够更好的完成算术任务的求职者,那么雇主将赚得更多钱。

“我们发现,在没有任何额外信息的前提下,除了求职者的外貌(性别一目了然),无论是男性雇主还是女性雇主,他们都倾向于雇佣男性求职者。”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让求职者自我评估自身能力,现实的结果也相似。

“男性倾向于夸大自己的表现,而女性往往低估自己的能力。”研究人员还发现,即使显示了测试的分数,这种偏见仍然存在。“如果提供了之前算术任务结果的全部信息,这种偏见只是有所减少,但没有完全消除。”

这项研究“非常重要”,美国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马扎林-巴纳吉(Mahzarin Banaji)这样说道,他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因为这显示了人们的偏见不仅影响了他们对女性数学能力的判断力,还损害了他们纠正这种偏见的能力。“这种性别成见越强烈, 你改变偏见支持女性的概率越小,即使你已经了解了(女性)在数学测试上的优秀表现。”求职过程中女性倾向于低估自己数学能力的事实,以及女性雇主在挑选雇员时倾向于低估女性求职者能力的事实,都揭示了“弱势群体的成员让自己付出了代价。” 巴纳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