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癌症新方法 神奇药片可令癌细胞"自爆"而亡

http://www.kexue.com 2014-03-23 10:17:37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发现对抗癌症新方法:让癌细胞自爆

瑞典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一种对抗恶性胶质瘤的新方法。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癌症专家声称,他们能够通过为老鼠喂食一种名为Vacquinol-1的药片,来逆转老鼠大脑肿瘤的生长。

研究发现,Vacquinol-1分子会参与到癌症细胞的空泡形成过程,这个过程中细胞会将外部物质携带到内部。这种分子会加速这一过程,致使细胞外壁崩溃,并导致细胞“爆炸”和死亡。他们的研究对象是一只患有常见恶性胶质瘤的老鼠,但是研究人员声称,这种方法或许可以应用于其它类型的癌症,而且有可能用于人

这一发现是长期寻找癌症治疗新方法的顶点,科学家在研究过程中将肿瘤细胞暴露在不同的分子当中来分析效果。Vacquinol-1分子已经被证实是最成功的,而且研究人员声称他们想要快速在人类中进行第一阶段试验。

被植入人类恶性胶质瘤细胞的老鼠连续五天吞下这种物质。八只老鼠中的六只在经历了80天后仍然存活,而对照试验组的老鼠只存活了30天。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组织生物学教授Patrik Ernfors说道:“这是癌症治疗的一种全新机制。我们有可能根据这一机制研制出可以攻击恶性胶质瘤的药物。”(过客)